2017年六安路校区党支部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者:马彦辰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97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关于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工作要求,现将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坚持把抓好党员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并做到同校区的管理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考核。目前,校区综合管理办现有职工20人,缺编4人,其中中共党员15人,占职工总人数3/4,校区面积270余亩,教职工住户1700多户。自管理办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党支部建设工作,及时成立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党支部,由管理办公室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办公室综合主管担任支部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后勤服务主管担任支部纪检委员,配强支委会班子力量。建立支委会每月例行会议制度,集中学习学校党组织建设规定和要求,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党员活动、支部换届、党员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事项等有关问题,为校区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严格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为推动校区安全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主动承担起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的职责,当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支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和要求,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并向全体干部职工做出承诺:要求同志们做到的,班子成员一定做到。要求科级干部和班子成员做到的,本人一定做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发现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个别约谈、集体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教育并给予纠正;对科级干部面对面进行廉政教育谈话,随时警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

            3、以上率下,带头担当。支委会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工作人员。平时注重个人品德修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做人干净,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严于修身、严于律已,严于用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政廉政,遵纪守法。工作中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敢于担当,遇到困难和矛盾不回避,敢啃硬骨头。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教职员工办好事、办实事。主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校区各项工作。

  二、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作用

   1、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认真贯彻学校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结合校区实际,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定期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党规,学习习近平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遵规守纪意识。

通过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听取十九大宣讲报告,撰写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等多渠道,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学习材料,支部委员给党员讲党课,学习新党章修改内容、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要求。

            2及时学习传达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和精神,教育党员要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自觉投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和发展中,为学校争创“双一流”提供更好的校区管理和安全保障。

全年累计开展支部学习活动12次,参观金寨革命烈士博物馆。组织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反腐系列片八集、《辉煌中国》纪录片三集。

    3、制定“党员活动日”制度。结合学校首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对校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年共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四次,清理楼道内废旧自行车74部,清运小黄车258辆,清理楼道内乱堆放杂物11车。全年帮扶、慰问家庭困难和住院职工5次。

    4、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召开党内及群众民主座谈会等活动,对照党员标准,每个党员剖析自己,查找不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整改措施。通过民主评议,及时表彰优秀党员。建立支部领导党员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每位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教育。

    5以学促行,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结合校区工作实际,从教职工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着力解决校区党员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忧患意识缺乏、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高、纪律不严等突出问题,通过树立党员示范岗、列整改问题清单等形式,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017年校区共维修道路损坏、排水不畅等严重影响教职工生活出行路面12处,提供教职工家庭上门水电维修服务260余次,努力解决14名教职工子女六安小学报名工作。多名党员职工因服务态度热情、工作认真负责得到教职工的表扬称赞,并赠送旌旗。

    6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根据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经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确定支委会候选人,并于今年十一月上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差额无记名投票,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2)根据党员发展标准及要求,确立1名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培养对象。(3)按规定及时做好党费收取、登记、公示等工作。2017年共收取支部党费9258.00元,上、下半年公示党费两次。(4)认真完成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校核工作。

  三、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关心下,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学校党建工作各项布置和要求,通过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党员的先锋意识不强,发挥模范作用不够明显。主要表现在党员爱党、护党的意识淡泊,有的党员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在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员的形象方面,没有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观念不强,不注意形象和影响,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缺乏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因循守旧,致使工作停滞不前。

   3、工作投入及服务意识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宗旨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利己思想严重、工作方法简单、办事能力低,处理解决问题水平还亟待提高。

   4、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支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和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2)强化作风建设。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特点,在抓“严”做“实”上下功夫,要把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教职工服务满意度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建立激励考核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加强校区安全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区环境,为教职工教学、科研、生活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优质服务。

      (3)创新党建工作。为增添党建工作活力和吸引力,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利用新媒体开设“微党课”,传递正能量,建立党员特色活动展览室,开展多种形式党员日活动,丰富党建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